close
Dear Constance and Fiona and other Oak tree teachers,
 
每週對於你們的weekly news總是仔細的閱讀,尤其是你們會蒐集一些教養新知的文章,對我們家長來說,總會有一些新的啟發,今天看到你們跟家長分享的有關處罰的文章,我也有些意見想要跟你分享。
 
文中所舉出的處罰,不管是口頭叮嚀,取消權力或是體罰,可以想像的一個狀況都是在孩子已經知道我們的要求但是無法達到的狀況下,既然屢勸不聽,這種狀況下再做處罰感覺上並不會對問題的本身做實質的改善,而只是暫時終止了目前的狀況,而不久之後故態復萌,如果處罰的嚴重,還有另一種可能,是我們更不想見到的,孩子在會施以處罰的人面前,就乖得像小羊,背後,就變本加厲。
 
所以,遇到小孩有問題,以我個人的方法,我都盡量把小孩犯錯,視為一個機會,一個讓我們可以教他,一個小孩自己可以多一次練習的機會。
 
如果同意這是一個大好機會,大人就可以站在一個幫忙他的立場,因為大人比小孩有能力,可以幫小孩解決小孩沒有能力處理的困難甚至再尋求其他的協助,這時候,小孩也就藉著這個機會學習或練習到他不足的地方。
 
如果同意大人是在幫忙,我們的臉色,就會比較柔和,我們的口氣,就不會像在罵人,想想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幫忙同事或朋友甚至是一個路人,通常都是愉悅的,就算不是心甘情願,臉色也不會太差。
 
如果在燈光美,氣氛佳的狀況下,小孩不會感覺被指責,甚至被攻擊,反而感覺到有人幫助他,其實是會讓小孩感受到一股穩定的力量進而配合大人的要求。
 
比如孩子上課講話或作自己的事,我的方法會是找一個機會,先肯定他,『你跟xxx很要好喔,有好多話要跟他說喔,多說話其實很好喔,小孩應該要多講話,多講話可以練習自己的表達能力,還可以......(以下列舉說話的好處)
『但是,如果你在上課講話,可能讓xxx沒有聽到老師說的話,可能讓老師沒辦法專心上課,可能....(以下列舉上課說話的壞處)
 
我都預設小孩還不知道這些事情,或是知道卻忘記了,或是記得卻沒有辦法控制自己,小孩,應該是有權力犯錯的,畢竟他們的心理和生理都尚未發展健全,就如同我們都會告訴小孩,『你還小,有些事情還不能做』,既然還有很多是都不能做,又為什麼要求他記住所有大人教的事呢。如果小孩都不犯錯,也就不需要有學校的存在了,父母的功能,也就顯得微不足道了。試著引導小孩思考一些他不曾想過的方向,在上面的例子,我試著讓小孩體貼別人的處境。
 
我相信小孩自己內心會有一股力量想要讓自己變好,沒有人希望常被處罰,小孩也一樣,只是他還太小,他的力量還很弱,Constance & Fiona,其實我有些羨慕你們也感謝你們,有那麼多機會可以適時的拉我們的小孩一把,給他們一些溫暖了力量,讓他們對於成長這麼辛苦的過程,多了一份知道有人在支持他們的力量。
 
當然,我也可以體會一個班級,要面對十幾個小孩,十幾個小孩和家長不同的狀況,絕對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我覺得你們真得好重要,你們面對的是每一個孩子的初始,你們今天幫他養成的習慣,幫他建立的人格,一輩子都會影響他。
 
你們現在已經做得很好了,我相信這也是許多Oak tree 的家長選擇Oak tree的原因,其實Hans也快要畢業了,作為一個資深家長,我期許你們不妨把教學的節奏緩一些,有機會更細緻的跟我們可愛的寶貝相處,我猜,這樣的話,沒問題的孩子,應該可以發現更多他們的優點,有問題的孩子,就更有機會找到現象背後真正的原因及方法,到時,我們就不需要討論『處罰孩子該如和拿捏』了。
 
Hans 媽媽
2010/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