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curedownload[1].jpg

 

昨天是森小的開學典禮,這學期的主題是「看到他(她,它,牠,祂…)的好」,設計教案的團隊真是用心良苦,因為大人往往比小孩更不容易看到好的一面,特別利用這個大人小孩都在的機會,幫所有家長複習這個老掉牙卻很常被忽略的功課。

小孩真的比大人有能力看到事情的正向面,舉個例子,課程中老師出題,要所有大人小孩回答好或不好,有趣的是,大人和小孩的答案總是相反,其中有一題 最經典:寫十題錯九題,好還是不好?大人當然都舉ㄨ,小孩都舉圈,答案是,還有一題答對!還有一題,印象深刻:少數服從多數好不好?多數小孩選X,顥翔代表回答,他說:感覺不好!的確是一針見血的答案。

問完十五題後,由另一位老師介紹大腦神經元的連結,當大腦接收到真負面資訊時,大腦神經元立刻停止連結,但收到正向訊息時,則不斷開始更深層的連結,以至於促使大腦神經原的密度增加。

接着,介紹到金恩博士如何因為看到事情的好而有力量帶領美國黑人発動和平的抗議行動,包括罷乘運動和入坐運動,到這裡我又不得不佩服這些小孩,總是能在重點時後,立刻從快要變菜市場的聊天中拉回來,變得非常專注,可見小孩不是不能專心上課,端看教學內容的品質。

再耒,借著老師自我介紹的机會,每位老師說了一個努力練習「看到他的好」的例子,菁頌說:有一次,一個小孩打了人,菁頌找他談時,她沒有先說打人這件事,卻先數了他許多的優點,然後才說,你有很多好的特質,但也有像打人這樣不好的地方,要選擇用什麼樣的你對待別人,全由自己決定。

旻瑩說,有一次開會認工作,旻瑩看上一亇之前是江萍的工作,問江萍還要不要,江萍說她還要繼續這項工作,當旻瑩鼻子摸摸要另外挑選其他工作之際,江萍大聲的跟她說:啊,你人好好喔,你真是個好人…立刻把旻瑩雖說沒什麼大不了但又真的有點怪怪的感覺完全趕走,反而帶著一點得意去尋找其他的工作。

為了要練習這個功課,今天我也想到了一件事:以前,總覺得家裡有兩個男生,逼得我上山下海什麼都得來,真是辛苦,但如果換個角度,因為這樣我能保持比較好的身體狀況,,從肉雞變成土雞,也是頗大的收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g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